致歌

式微



我们的手抄报获奖了,是学校第一名。


赵奇欢欢喜喜的抱着奖状冲进教室,把奖状拍在苏瑾的课桌上。我和苏瑾相视一笑。


“你收着吧,收好了。”苏瑾把奖状按平,交给我。他一边笑,一边转着笔。白色的校服散发着淡淡的皂荚香气。苏瑾啊,总能笑出点阳光的味道。


我小心的把奖状夹在书里,朝他扬了扬:“我收好了!”

“嗯。”苏瑾懒懒的趴在课桌上,翻开习题册。像只奶猫,我看着苏瑾的侧脸,这样想道。


风吹进窗户,翻开的书页轻轻动着。教室里人不多,窸窸窣窣的翻页声掺着若有似无的花香,让人心里一片安宁。


“对了,明天考试了,今天要把书全都带回去。”我一边说,一边整理学案。


“嗯。”苏瑾正在看题,答应的漫不经心。


“苏同学能帮我把书搬到停车场吗?我搬不动,太多了。”我很是期待的看着苏瑾。


苏瑾看着我,笑的趴在课桌上起不来:“苏大爷准了!”


有人说,互相麻烦,是一段友情真正的开始。而这样的友情,再富有的人,不过三四而已。


我有些欢喜,这样讲,我和苏瑾是彼此很重要的人了吧。


晚饭花开成片,晚风一吹,簌簌的响着。夜晚,很是温柔。


“黄静。”苏瑾抱着我的书,叫我的名字。


“嗯。”


“你书好重。”苏瑾埋怨。


“哦。展现你自己的时候到了,好好表现。”我欣赏着晚饭花在黑暗中朦胧的影子,笑道。


“有赏不?”苏瑾的声音染上坏笑。


“没有。干你的活。”我佯装凶狠。


晚风很轻。


“式微,式微,胡不归。写的好不好?”我偏过头,问道。


忽然,我想和苏瑾多说一些。那些我爱的词句都想与他分享,所有风晴雨露我想和他共尝。我想告诉他我喜欢什么,我害怕什么,我是什么样的人,我喜欢什么样的风景。


“好。”苏瑾看着我的眼睛,认真答道。漆黑的夜里,灯光晦暗,只有我和他的眼睛是亮的,闪烁着光。


“这是《国风》里的句子。”我半眯着眼,感受晚风吹过眼睫,“天黑了,天黑了,怎么还不回家呢?”


“你喜欢吗?我是说这句。”


苏瑾抱着我的书,一点也不吃力。他腾出一只手,要摸我的脑袋。我轻巧的躲了躲,还是让他摸了去。


“很喜欢。”我笑着跳了几步。“天黑了,苏同学怎么还不回家呢?”我又多跳了几步,站到苏瑾面前,抬头背手,笑嘻嘻的与他对视。


苏瑾顿了顿脚步。他望着我,没有说话。黑夜里,晚饭花的香气越来越浓。


夜晚真温柔,像温暖的湖。我抬起头,撞见了满天的星星:“明天会是个好天气啊!”

评论